You are here

课程简介

《DoReMiFa历险记》

《DoReMiFa历险记》- 儿童心理健康多元学习课程是一个由优质教育基金资助的计划,目的是发展一套具科学实证基础的儿童心理健康课程,藉此强化学生的情绪管理丶社交和解决困难的技巧,从而有效地减少学生的焦虑情绪丶增强个人应付问题的能力,以及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

本课程融合了网上学习和校本教学,让儿童不论在家或学校课堂里都能以互动及游戏形式学习各种正面思维方法,掌握解难丶沟通及社交技巧。

服务对象:
小学四至五年级学生

课程概要:
本课程为期约四至六个月,分别设有网上学习 (共11节) 和校本课程 (共8节)。每节网上学习需时大约20分钟,而校本课程则约35-45分钟。每节网上学习会以故事及游戏形式学习不同的知识及技巧,而校本课堂会透过互动活动及小游戏,强化学生所学技巧,及学习应用有关知识。为协助了解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学生在课程开始及结束时会有问卷调查,以便研究计划成效。

理论基础:
本课程内容根据认知行为理论及正向心理学设计,此两套理论都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证明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有正面的影响。

内容简介:

网上课节 主题 内容
1 情绪管理 - 识别和觉察自己的情绪和它的影响
- 学习如何有效地控制情绪
2 认知行为模式 - 认识思想与行为丶情绪和生理反应的关系
- 学习正面思维的重要性和它与维持心理健康的关系
3 ABC 理论 - 学习事件(A)丶想法(B)与结果(C)的关系和思想重建的技巧
4-5 解决问题技巧I和II - 学习和应用解决问题的技巧
6 社交技巧 - 甚麽是社交技巧和它的重要性
- 学习言语及非言语上的社交技巧
7-8 沟通技巧 - 认识常见的沟通障碍
- 学习有效的沟通方法
9 同理心 - 甚麽是同理心
- 同理心的重要性
10 感恩之心 - 甚麽是感恩
- 学习感恩之心
11 总结 - 重温课程重点
- 知识及技巧运用

 

 

 

Chinese, Simp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