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課程簡介

《DoReMiFa歷險記》

《DoReMiFa歷險記》- 兒童心理健康多元學習課程是一個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計劃,目的是發展一套具科學實證基礎的兒童心理健康課程,藉此強化學生的情緒管理、社交和解決困難的技巧,從而有效地減少學生的焦慮情緒、增強個人應付問題的能力,以及提升他們的心理健康。

本課程融合了網上學習和校本教學,讓兒童不論在家或學校課堂裡都能以互動及遊戲形式學習各種正面思維方法,掌握解難、溝通及社交技巧。

服務對象:
小學四至五年級學生

課程概要:
本課程為期約四至六個月,分別設有網上學習 (共11節) 和校本課程 (共8節)。每節網上學習需時大約20分鐘,而校本課程則約35-45分鐘。每節網上學習會以故事及遊戲形式學習不同的知識及技巧,而校本課堂會透過互動活動及小遊戲,強化學生所學技巧,及學習應用有關知識。為協助了解小學生的心理素質,學生在課程開始及結束時會有問卷調查,以便研究計劃成效。

理論基礎:
本課程內容根據認知行為理論及正向心理學設計,此兩套理論都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證明對兒童的心理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內容簡介:

網上課節 主題 內容
1 情緒管理 - 識別和覺察自己的情緒和它的影響
- 學習如何有效地控制情緒
2 認知行為模式 - 認識思想與行為、情緒和生理反應的關係
- 學習正面思維的重要性和它與維持心理健康的關係
3 ABC 理論 - 學習事件(A)、想法(B)與結果(C)的關係和思想重建的技巧
4-5 解決問題技巧I和II - 學習和應用解決問題的技巧
6 社交技巧 - 甚麼是社交技巧和它的重要性
- 學習言語及非言語上的社交技巧
7-8 溝通技巧 - 認識常見的溝通障礙
- 學習有效的溝通方法
9 同理心 - 甚麼是同理心
- 同理心的重要性
10 感恩之心 - 甚麼是感恩
- 學習感恩之心
11 總結 - 重温課程重點
- 知識及技巧運用

 

 

 

Chinese, Traditional